【副食品】寶寶四個月副食品的選擇│泥派?粥派?BLW?還是跟著大人吃就好?

輕鬆教養 ♡ 親子生活

從新生兒開始,每天就是不斷上演著擠奶人生。到了克克滿月後,克克麻就開始思考著四個月時,要準備什麼副食品。因為我不太會下廚,會煮的也只是大家都會的簡單炒菜,更別說是寶寶料理,所以我只能提早用心做功課囉!
相信在準備副食品之前,你們也都看過網路上有很多的副食品派別,像是從10倍粥開始的粥派、國外流行的BLW餵食法、也有讓寶寶跟著大人一起吃得輕鬆育兒,以及克克麻最後選擇晴媽咪的泥派…等等。那麼多的資訊,對於新手媽+不擅長廚藝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這些資訊消化了好久,同時也買了三本不同類型的工具書來看,包括:小雨麻、晴媽咪跟另一本日本媽媽寫的書。(是說我唸書時期可能也沒這麼努力~哈哈)
晴媽咪副食品
最後,我選擇了泥派,為什麼呢?

  1. 食材多元,從小打好飲食均衡的基礎我們家是素食家庭,其實很多人都問我這樣會不會營養不均衡?會不會發育不良?這樣能吃得好少喔?……諸如此類的問題,打從克克麻小時候就已經被問過無數次。我總是開玩笑回答:可以看看我現在,像是發育不良的樣子嗎?哈哈! 所以從接觸副食品資訊開始,我就以飲食多元均衡為主要目標,而非以美味可口誘人的料理為主打。美味的料理,長大以後能吃的時間多的是,但良好基礎絕對是從小扎根。 而晴媽咪的主旨也是食材多元,光是書本內的基本食材就多達28種以上,吃完還不是結束,而是朝更多食材種類邁進。我想即使剛開始每餐的量都吃的不夠多,但日積月累下來,營養也是不容小覷的。
  2. 不擅長廚藝也能夠輕鬆上手的副食品在一開始克麻就說自己只會煮簡單菜色,更別說要做出美味可口又營養的寶寶料理。除此之外,我也很佩服很多媽咪天天現做寶寶餐點!克克麻學不來啊~光是想到寶寶一開始都只吃一點點,但我煮一鍋粥,那…我只能天天三餐吃粥?不論是菠菜粥、馬鈴薯粥、地瓜粥、空心菜粥還是什麼…我想克克沒有抗議,我自己就先投降了…曾經也有媽咪跟我說他天天煮副食品,實在不知道能有什麼新菜色,恩…我當時就想:天啊!這會不會是哪天我也會遇到的問題?於是選擇泥派的一大主因便是這個了,根本是沒空下廚或者是不會下廚媽咪的救星!只要一週花一點時間將食物泥打好,做成冰磚,就不用擔心天天要想新菜色新花樣了。重點是食材都是新鮮穀物、蔬菜等等,不用擔心不太會下廚就影響孩子的健康。
  3. 上班媽也可以做出的營養副食品+方便好攜帶克克麻雖然自己帶小孩,但也是需要外出上班的,如果下班累了,仍然要天天晚上準備隔天的副食品…我想我沒有那麼勤勞,可能努力撐一個月!?所以選擇泥派的原因之一就是一週內約兩到三天的下班時間,每次利用一兩個小時,將副食品打製好,放入冷凍做成冰磚。出門時,帶每餐的量出門即可,方便簡單,即使出遊也不用煩惱寶寶食物!當然相反的,出門所需工具也不少囉!
  4. 很多好習慣是從小培養的,吃飯就是!克克麻從小被教導吃飯要坐在位子上吃,不隨意換位子,吃完才可以離開座位,且是在餐桌用餐,不是在客廳邊看電視。好的教養習慣當然要傳承下去,所以也覺得要從小養成克克在餐桌旁吃飯的好習慣。這樣帶出門才不用太擔心孩子亂跑亂吵不吃飯的問題。而晴媽咪在書中也提到吃飯習慣養成的重要,剛好跟克克麻的想法不謀而合。
  5. 用天然食材為寶寶從小奠定好的抵抗力從寶寶的食物到老人家的食物,其實多多少少都脫離不了加工食品。克克麻覺得既然長大避免不了,包含我們自己都會吃很多的垃圾食物,那從小有健康的身體就更為重要了,所以克克麻覺得給兩年的純天然食材,為健康打基礎,增加抵抗力,是很棒的一件事!或許我們自己一天都沒有克克吃的營養呢!
  6. 有同樣目標、一起攜手向前的爸媽們走泥派是根據「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這本書,同時有創立讀書會社團,裡面有相當多有經驗的爸媽們。如果遇到看不懂書的內容,或者打泥時遇到食材處理、比例或作息等問題,前輩們都會很用心回答。 克克麻很喜歡這項資源,因為單打獨鬥在不擅長的廚藝領域,是在有點不安與害怕,擔心不夠營養、或者給錯東西。而在社團裡,有大家的經驗分享,經驗教學,會讓我安心很多。第一胎照書養,不是嗎~
  7. 作息規律與自行入睡的重要性如果有在發嘍粉絲團的各位,應該對於克克的好吃好睡不陌生吧!從滿月後幾天,克克的作息已經調整的蠻規律的,因為馬麻從一開始就覺得如果克克不睡,馬麻怎麼睡?而且,多睡才會大得快啊~~後來三個月看晴媽咪這本書,發現晴媽的作息觀念跟克克麻十分相似,他把克麻的想法有系統的整理出來,所以更是對這條泥路加分不少。且睡眠品質影響白天精神,也會影響食慾,這是泥派的理念,克克麻兩邊的長輩們也都覺得蠻有道理的!

以上幾點是克克麻最後選擇泥派的主要原因,當然也有很多次要原因。像是我身邊有些朋友小孩真的很挑食,吃飯習慣也不好,我就很擔心克克的未來會不會遇到相同問題。另外,也有比克克大的小孩也是吃泥長大的,媽媽也是覺得選擇對了。

上述聊的都是優點,那有沒有什麼比較麻煩的呢?有!第一項我覺得就是洗菜,克麻不擅長下廚的原因就是因為不愛洗菜,哈哈哈,很好笑吧!那是因為有蟲啊…。

好啦,這絕對不是重點,因為不論做哪種寶寶食物,哪有不需要洗菜的!只是泥派食材非常多,洗菜當然就…,所以這時候有神隊友就非常重要了!!在這裏一定要謝謝克克拔~~~❤

除了洗菜,還有什麼特別的嗎?有!要先花錢買一台馬達很強、轉數高過三萬轉的食物調理機,因為一般的攪拌棒、果汁機或者副食品機器,是沒有辦法打出泥派的食物泥『綿密沒有顆粒』,唯獨食物調理機才可以價位從兩千多到兩萬都有,依據能力及意願選購即可。不過調理機用途其實很多,從碎冰到奶昔、果汁到果醬都可以製作,我覺得也蠻好用的。如果是副食品機器,會使用的時間大約就真的是吃副食品階段而已。

克克從四個月開始吃泥到現在八個多月,一到七號餐都吃完,順利從書上畢業,朝著八號餐邁進!到目前為止,近三十種食材沒有過敏症狀,吃得不錯,吃飯習慣也越來越好,當媽媽的覺得這條泥路是對的!克克麻也會持續走這條路,因為我很清楚我想要的結果是什麼!
至於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有人懷疑語言、咀嚼能力等等,我有詢問過醫生,醫生回答我:沒有人是不會咀嚼的,這是本能。語言的部分,主要影響因素是環境,多跟寶寶互動多講話比較重要!當然我想,每個派別每個方法都有各自的擁護者,也都有正面負面的聲音。對於克克麻來說,沒有特別覺得什麼好與什麼不好,也沒有想要引起筆戰。分享出來是因為很多朋友詢問我為什麼會選擇泥派,所以整理出來給大家一個參考方向。等克克再大一點,吃得更好,再來分享更深入的囉!
看完這篇,如果不認同也沒關係,但請尊重彼此,因為未來面對孩子的是自己的爸媽!當然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食物泥或者一樣是泥派的媽媽,歡迎與克克麻一起討論、一起進步成長!
看了這麼多克克麻的想法,我想說的是
重點不是我選擇了什麼,而是你想給孩子什麼。
育兒方法百百種,醫生也說,吃泥、吃粥、吃大人食物、甚至只有喝奶都沒有不可以,孩子都會長大的!只要找到爸媽跟寶寶適合的就是好方法!
也祝福各位爸媽找到適合自己餵養孩子的方法喔!

You Might Also Like